万山载雪  

重读宝钻1

我觉得把这个lo废弃掉可能不太好……

最近在看宝钻,感觉对有些地方还挺有想法的,想记一记。心情不同的时候,读宝钻也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次的首要不同就是由于最近心情闲适,我终于开始对着地图一个一个对地名了……

……好累啊,我宁愿去默写三遍五家家谱。

 

而且每次出现托老的“里格”却没有办法知道到底是多少公里真是太烦躁了,看地图说伊芙琳瀑布离塔斯仁谷大约八十里格,但是西瑞安河离葛里安河和欧西瑞安德的边界只有大约一百里格。是我地理真的不好吗,我觉得看起来不大像……最后想了想,决定是我地理不好。

 

1、维拉(不分维拉和维丽)的设定让我很想琢磨,伊露维塔就是一个高高在上不理世事的神,除了创个世,听个誓,沉片大陆之外基本不出手,戏份很少,因此大家实际上似乎也不太care他。但是维拉不一样,他们戏份很足,但是真正的情感上的参与度并不高。之前有太太说维拉就像是中土世界的NPC,他们的剧情的确也大多是发个任务,给个提示。但是在不同的“任务”和“提示”之中,他们的参与度又不太一样。比如说FF兄弟不和,曼威会特意在盛大的聚会上把他们叫来握手言和;但是诺多出奔,他们便悲伤地坐在审判之环里一言不发。

这件事仔细想想还让我挺难过的。但是这关系到怎么看待维拉对首生子女和次生子女的看法。前后文里总是提到维拉其实并不了解伊露维塔给其子女的设定与命运,因此他们对精灵充满了好奇和喜悦,还会在意他们的感受。若从一个角度看,这可能类似更高等生命对较低等生命的好奇,精灵和人类在他们眼中就像原理不明的玩具。但是在诺多出奔,“北方的预言”之后,曼威坐在王座上,他说:“那些歌谣将被视为代价高昂,然而却是极为值得。因为此代价无可替换,就像一如曾经告诉我们的,那不包含在我们先前构思中的美,将被引入一亚,如此一来,邪恶的存在甚至也是好的了。”

这里让我很触动,甚至想要过度解读。在此之前维拉们一直觉得诺多出奔是堕落,是背叛,是邪恶,是永恒的过错与黑暗,但是在“北方的预言”之后,在费费高声拒绝了维拉的警告和宽恕之后,他们突然看到这注定的悲剧之中的美了,而这是他们之前一直没能看到,甚至应该说没能理解的,哪怕他们参与了创造世界,并拥有比精灵更强的力量。

之前我一直被宝钻这悲剧之中的壮美而感动,但这句话更触动我的,是非神的凡人让神受到了触动,给神带去了他们未曾看到的东西。维拉之前只看到堕落,黑暗与悲剧,但这让他们看到了堕落之后的创造,黑暗之中的火光,悲剧之中的壮丽。而这些都是非神的首生子女教给他们的。

在此处,人也能教导神。

如果说之前我都觉得维拉的设定微妙,把他们当NPC看待,那在这里我格外有真情实感。这人物产生了转变,拥有了弧光,不管他们之前如何看待精灵,此刻开始他们不可能把他们看做玩具之类的存在。实际上我也不觉得他们之前是把精灵看做较低级存在的,维拉给我的感觉像引路人,做个很不恰当的比喻,像那种为你好但是又跟你有代沟的长者和老师,对怎么样才是真的对你好手足无措。也就是说,我觉得他们对精灵是有爱的。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能真正插手他们的命运。所以他们尝试着阻止可能的悲剧,叫FF来希望他们握手言和;但是当悲剧真的发生了,他们无能为力,或者说至少,他们坐在审判之环里的无所作为部分是出于一种无能为力。拥有力量,知晓命运者,反而不被允许用力量改变命运。

所以虽然我不觉得维拉会是感情充沛的存在,但是在那个时刻我还是觉得难过。

还好他们能从悲剧中看到美了。

 

让你们当有代沟的老大哥。让你们体会一下普通读者的心情。

……这么一说,我突然想看感情充沛的维拉们阅读精灵宝钻的故事……

 

2、弥瑞尔应该可以算严格意义上维林诺第一个死亡的吧。而芬威是第一个死于非命的。

哎,心疼火焰少年费费。他如此受优待,却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死亡。今天微博上也有GN提起这个观点,这是不是能解释他对于创造的热情和对于“留住”的急迫渴望呢。

 

3、真的,大梅,太苏了,苏到爆炸!关于他的每个出场都是简短有力的会心一击,每一句话里他都在大放光芒。所以托老也真的特别残忍,特别特别残忍。看到大梅在桑格洛锥姆上与小熊的对话我都要哭起来了,小熊这么好,大梅也这么好,他们都这么好,谁能想到日后的命运。若是此刻曼督斯现身,或是伊尔牟相邀,他们曾瞥到未来命途的哪怕一瞬,大梅是否会祈求自己死在桑格洛锥姆的塔尖。

我觉得大梅不是这样的人……不过这阻止不了我去想大梅那句绝望中的恳求,“杀死我吧,”他向自己的堂弟和挚友祈求道,他此时失去了父亲,自由和光明。他能不能料到后来的那些事呢。

 

4、我简直为自己的迟钝和愚蠢感到绝望,贝露那一段不就是俄耳甫斯吗!

然后脑残粉如我下意识想,为啥不能让二梅也去唱一段!

……再想一想,这个展开不仅人物OOC,后续也很糟糕……还是算了……



2016-07-18 评论-32 热度-29 精灵宝钻瞎写重读
 

评论(32)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万山载雪 Powered by LOFTER